牧羊少女

往事不会说谎。

【第九乐章】裂缝中的阳光


推荐曲目:《裂缝中的阳光》

 

这首歌被收录在老林出道十周年的专辑中,那张专辑是老林为他的前十年做的一场总结答卷。

这首歌恰巧在我的高中时代出现,一直陪伴我走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岔路口——高考。它之于我的意义,是跌倒过后继续前行的勇气。

这首歌推荐给尤长靖先生,愿他在漫漫追梦路上怀揣着的孤勇果敢,永不被辜负。

第一次参与联文,多多指教啦。

 

-万字预警 虚构人物预警 以下行业状况都是瞎编的

 

 

01 “有多少创伤卡在咽喉”

 

 

时代的浪潮在推动什么?

 

思绪被蜂拥而至的人潮戛然而止,尤长靖捡起地上的啤酒罐,使劲拧成了一团,顺了顺因久坐而落下的衣摆褶皱,从石阶前站起来。

 

路过街边的垃圾桶,将废弃的易拉罐随手抛了进去,耳机里缓缓流动的demo隔绝了落地的闷响。

 

周末傍晚的西门町人声鼎沸,建筑外墙的电子荧屏上一帧又一帧的广告画面迅速闪动切换,缭乱人眼。

 

这是尤长靖抵达台北的第九天。

 

九天前,尤长靖替某位正当红的人气男歌手呕心沥血打造的专辑企划被公司高层无情驳回,给了他一记闷拳。

 

“人家想要的是迎合市场,你算是圈子里的老人了,难道还不明白这些?长靖啊,你这个案子好是好,可是曲高和寡的道理,你应该懂的。”

 

公司老板将足足装订了上百页A4纸的企划案啪的一声砸在了大班桌上,像扔垃圾一样,语气里甚至有些恨铁不成钢。

 

当天下午,老板领着甲方来到公司,做出了全面修改意见,尤长靖一气之下提出了拒绝合作,连夜订了隔日飞往台北的机票,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暂且逃离喧嚣。

 

只是想要完完全全听从本心,不与浪潮合流,到底有多难?

尝试过了之后,尤长靖总算心朗澄明。

可他还是不甘心。

 

绯红的天色逐渐被深沉的墨蓝吞没,背着吉他的街头艺人在广场前找到一隅之地,将电路和设备接配好,准备着调音测试。

 

“弹唱帅哥今天又出现了,还是在上次那个地方,快一点了啦——”

耳机在好几个脚底踩着风火轮的学生妹的碰撞之下从耳边滑落下来,尤长靖迅速抬出手捞住,这才避免了一场刚入手一个月不到的新耳机与地面亲密接触的危机。

 

青春时代的少年身体里藏着的电量总是处于满格状态,好像永远都用不完。

尤长靖望着那群学生妹一溜烟的跑远,双肩包在身后晃来晃去的背影,笑着晃了晃脑袋。

 

本以为小插曲到此结束,没想到又见几个小女孩儿从另一侧的街道冲了出来,尤长靖将目光追寻过去,发现与刚才将他的耳机碰掉的那几位一样的行径路线。

 

好奇心蠢蠢欲动,尤长靖潜意识下迈开了双腿,顺着女孩们的路径跟了过去。

 

 

02 “有多少眼泪滴湿枕头”

 

 

“…I see you everywhere at where we use to be

I see laughters I see fights that we don’tmean

I see you everywhere even in my dreams

But I would wake up with no one next to me

So would you come back to me

Where everything are what we use to be

Do you still think of me

Cuz all I know and all I know this love isdriving me crazy…”

 

旋律沾染着夏日的海风,随翻腾的浪花卷上海岸,穿越汹涌人潮,潮湿又温柔的将人拥抱入怀。

 

在唱片行业的五年光阴里,尤长靖听过的歌不计其数,更感受过无数种不同的嗓音。

只是,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声音,第一次听到,在带给他外在的惊艳与震撼之余,内里却是满满的热忱与感动。

 

尤长靖循声望去,眼前却是一整片乌压压的脑袋顶。

 

”…I can’t sleep I can’t breathe

Cuz all I see and all I see is you

I can’t sleep I can’t beathe

Cuz all I need and all I need is you.”

 

几分钟前与尤长靖擦肩而过的少女们围成一团,看着演出一边尖叫一边唧唧喳喳的讨论。

精神头正好的阿嬷已经在街边支起简易布棚摆起了夜市,食物触及滚烫的铁板发出炙烤的滋滋声。

商场外的电子大屏滚动着五彩缤纷的巨幕广告,广告词从某个音响设备里发出立体的重低音。

型号各色的车辆闪着前尾灯从马路飞驰而过,鸣笛时车底的橡胶轮胎与沥青地面相触发出机械的摩擦声响。

 

尤长靖在人群的缝隙里缓步移动着身体,周遭所有的环境音都被鼓膜自动清除,只剩下谱成音符后,最纯净的人声。

 

好不容易挤到了最前排的位置,那嗓音的拥有者就这么出现在了眼前。

 

修长的指节在黑白电子琴键上跳舞,透着健康色泽的双唇贴着麦克风一张一合,将音符谱成歌谣。目光顺着向上,高挺的鼻梁之间是精致又漂亮的眉眼,利落的下颌线条巧妙勾勒出的是一张精巧的绝佳侧颜。

 

短短一首歌的时间,弹唱帅哥的周围已经形成了一道水泄不通的人墙。

 

没有人不爱看帅哥。

更何况是指尖生花,用绝美嗓音唱着动人英文歌的惊天大帅哥。

 

行动总是比意识先一步,掌心相触的时候,其实脑子还没能迅速反应过来。

尤长靖是一圈听众里第一个鼓掌的人。

 

林彦俊闻声抬眸,目光停留在了站在最前排的尤长靖身上。

男生顶着蓬松的栗色卷毛,穿着浅粉色的卫衣,皮肤胜雪,一双大眼睛亮莹莹的,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了两颗小兔牙,像是被裹在甜美又柔软的棉花糖里。

眼神相交,男生好像笑得更开心了一些。

 

“接下来的歌,是一首原创歌曲,等待整个冬天,希望你们喜欢。”

 

琴音随着琴键的降落重新流动起来,陌生的曲调里,带着情绪暗涌的失落。

大概是一首失恋情歌。

 

听觉和视觉交织在一起,让尤长靖挪不开眼。

 

后来,不知是从人群中的那个角落传来一声尖锐的“我爱你”,让正在深情演唱结束曲的林彦俊一下没绷住,嘴角上扬,有些羞涩的笑了笑。

 

原来还是藏着一对小酒窝的帅哥。

 

尤长靖猛然发觉自己来一趟台湾不仅不亏,甚至天降宝藏。

 

街头艺人的小型路演结束,包围的人群开始四散。

尤长靖站在原地,负着手饶有兴趣的看着林彦俊被那几个年轻的学生妹围在一个小圈子里讨要着联系方式。

 

“不好意思,我没有社交账号,谢谢你们喜欢我唱歌。”

 

帅哥有些抱歉的挠了挠头,学生妹们发觉撩汉计划失败后,一个个垂头丧气的离开了。

 

这年头还会有人没有社交账号吗?

只不过都是拒绝的措辞而已。

 

思及此,尤长靖不知道从哪个口袋里找出了一根棒棒糖,三两下撕开糖纸后放进了嘴里,迈开腿,朝林彦俊的方向走去。

 

对于尤长靖来说,甜食可是缓解紧张情绪的必备。

 

“这位先生没有社交账号没关系,这是我的联系方式,了解一下?”

 

半蹲在地上将电线收拾到一半的时候,一个带着异域口音的软糯声线从斜上方传入了林彦俊的耳朵里。

 

林彦俊抬起头,刚刚演出时站在最前方的男生出现在了面前,手里握着一张名片,嘴里叼着棒棒糖,右边的腮帮子顺着鼓了起来。

 

好像是个假装自己是酷哥的小可爱。

 

林彦俊站了起来,手里握着刚刚收好的电线,低头看了一眼男生递过来的名片。

 

夜市人声鼎沸,躁动的西门町正在进入后半场的狂欢,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映照着尤长靖的侧脸,把另一侧隐匿在阴影里,却藏不住流光溢彩的星眸。

 

 

03.“有多少你觉得不能够被懂得痛,只能沉默”

 

 

林彦俊仰躺在出租屋里的单人床上,手里拿着名片,反复端详着上面的内容。

 

“XJ Music,Producer,尤长靖Azora Chin。”

 

大概在一个小时前,有个男生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眨巴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随手递了一张名片给他,说想要和他签约。

 

XJ Music,是那个五大唱片公司之一吗?

Producer,所以,那个看起来像个糯米团子一样的男生是音乐制作人?

尤长靖,有长进,听起来好像是很有趣的名字。

 

恍惚间,时间仿佛倒流回了几年前。

 

几年前,林彦俊从台南背井离乡,跨越半座岛来到台北,只为追寻多年来只要一想到便夜不能寐的音乐梦想。

结果,他的公司却欺骗了他。

 

那是他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小心翼翼捧在手心里的珍贵被残酷的现实生生踩碎的绝望。

 

后来,他辗转于台湾的每一个角落,做个流浪歌者,说得好听一点就是独立音乐人。

时隔多年,实现梦想的机会又重新摆在了他的面前,给了他一场措手不及。

去内地吗?那个人会欺骗他吗?

林彦俊其实是有些后怕的,毕竟,他对内地的状况一无所知。

 

思及此,林彦俊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三两步走到了电脑前,打开了谷歌,输入了“尤长靖”三个字。

维基百科里关于尤长靖的词条下,显示着马来西亚的国籍,除去简单的个人情况简介后,紧接着的内容是尤长靖为两岸歌手操刀制作过的单曲和专辑目录。

 

于是,他又对应着词条中的歌名在音乐播放器上找到了歌曲,一首首的去听。

 

乐器变换交汇,合鸣奏响成乐章,旋律有如潺潺流水,又有如激昂澎湃。

那些歌里诉说着难以言表的复杂情绪,也诉说着汹涌澎湃的磅礴风云。

音乐类型百变多样,却又隐隐统一成了一种风格。

 

属于制作人本身的风格。

 

关于共鸣,在汉语辞典里是这么释义的:发声器件的频率如果与外来声音的频率相同时,则它将由于共振的作用而发声,这种声学中的共振现象叫作“共鸣”。

 

触摸到胸口的时候,好像能感受到心里有什么在发芽。

 

放在一边的手机屏幕突然亮了起来,林彦俊伸过手,将手机拿到了眼前。

 

在西门町分开的时候,尤长靖要到了林彦俊的手机号,通过手机号搜索顺藤摸瓜,一下就找到了林彦俊的微信。

林彦俊点开对话框,里面躺着一条刚刚发来的微信消息。

 

“后天回京,你只有明天一天的考虑时间,考虑好了告诉我。”

 

屏幕渐渐暗了下去,林彦俊抬眸,冰冷的视线在这间只有三十平米面积的屋塔房巡视了整整一圈。

边角落漆的电视里正在播放着本月华语单曲排行榜单,榜单里的第一名是内地当红偶像歌手沈魏的新单曲;床头的旧式电风扇在一圈一圈的旋转着页片,发出吱呀的细碎声响;干净如初的小角落里堆着他最宝贵的全部家当,它们都是陪伴了他几近二十年的默契搭档。

 

没有人会甘愿平庸,包括林彦俊自己。

 

 

04.“有多少夜晚没有尽头”

 

 

飞机平稳落地北京,尤长靖直接带着林彦俊驱车赶往了公司。

 

在台北遇上林彦俊的第二天一大早,尤长靖就收到了林彦俊答应随他回内地的消息,激动到差点要把酒店里的席梦思床垫蹦坏了。

 

此时,在XJ Music录音室内,尤长靖站在调音台前,身边立着的是XJ Music中国区总发行人江凯。

 

“老板,听听我从台湾带来的宝贝。”

隔着厚重的玻璃墙,尤长靖朝录音棚中的林彦俊点头示意了一声后,信心满满的将手边的按键推高。

 

简单的钢琴伴奏徐徐流淌进中控室内,是蔡依林的天空。

江凯负着手,一张脸深不可测,没有任何表情。

 

“……在你离开之后的天空

我像风筝寻一个梦

雨后的天空

是否有放晴后的面容

我静静的望着天空

试着寻找失落的感动

只能用笑容

期待着雨过天晴的彩虹……”

 

林彦俊的声音是有魔力的,那声音是一种沉浸式的霸道,可以自动隔绝一切噪音,轻而易举地就能把听众带入进与歌声相关的情绪中。

 

一曲终了,中控室瞬间安静了下来,周围的助理们面面相觑,等待着大老板江凯的反应。

 

“怎么样?”

尤长靖双手撑在调音台的台面上,期待着江凯的回应。

 

只见江凯抬手扶了扶架在耳侧的金属眼镜腿,重重的叹了一口很长的气。

 

“把他的资料全部发给我,看样子公司还糊不了。”

 

尤长靖闻言,第一件事就是欣喜若狂的对着玻璃墙中的林彦俊比了一个”V”,顺带着张大嘴巴,嘴型夸张的示意“OK”。

 

在棚内的林彦俊其实一开始也紧张到手脚发颤,看到尤长靖的示意后,脸上那个的笑容随即舒展开来,摘下耳机,正准备从录音棚里走出来。

 

在中控台前,林彦俊站在了江凯面前,向他礼貌性的伸出了手。

“江总,您好,我是林彦俊。”

 

江凯抬手,回握住了林彦俊的手,微微笑起来的时候眼角浮出了皱纹,说:“林彦俊,期待你的加入。”

短暂的寒暄过后,江凯正准备离开,正当门被推开时,却又转过了身。

 

“和沈魏那边的合作我们没有拿到,还有……你的企划案,我很抱歉。”

江凯望着尤长靖,简单的告知里似乎欲言又止。

 

听到“沈魏”二字时,一旁的林彦俊有意无意间垂了垂眸。

 

尤长靖闻言,有些不以为意,似乎在遇见林彦俊之后,企划案没有通过的不愉快消散了很多:“没关系啊,现在我们有林彦俊了,不差他沈魏一个。”

 

“好,”江凯轻咳了一声,便对着身边的助理嘱咐了一句:“准备签约,越快越好。”

 

 

05.“有多少的寂寞无人诉说”

 

 

高处的天台由于没有任何障碍物的遮挡,狂风凛冽。

林彦俊撑上漆着深蓝色颜料的台沿,凝望着夜幕下霓虹闪烁,川流不息的陌生城市,任凭着夏日里的暖风顺着衣领灌进去。

 

在这里,能实现梦想吗?

 

“我说你怎么不见了呢,原来在这里。”

突然传来的声音打断了林彦俊的思绪。

那声音离自己越来越近,最后停在了耳边。

 

由于林彦俊在北京初来乍到,一时之间找不到房子,尤长靖便干脆让林彦俊直接住在自己家,等到公司安排好林彦俊的住处后,再做打算。

尤长靖的住所比较偏僻,曾经或许是某座山的顶峰。

是一幢小高层,尤长靖住在最顶层楼,设计师似乎模仿了屋塔房的设计感,再往上是一整块足以俯瞰十分之一个北京城的私人天台。

 

刚刚在楼下洗完澡后又泡了一壶蜂蜜水的间隙,尤长靖便找不到林彦俊的身影。

匆匆忙忙跑上楼,这才发现独自一人站在防水台边,不知道在思考写什么的林彦俊。

 

“行李都收拾好了?”

尤长靖将手里的蜂蜜水递给了林彦俊。

 

林彦俊回应了一声嗯,抬手接过玻璃杯时,指尖相触。

好像有细微的电流从指尖开始沿着滚烫的血液蔓延,林彦俊有些慌神的阖了阖眸子,重新望向远方,搜寻着话题:“我在台北住的是真正的小阁楼,没有天台。”

 

说来也奇怪,两个人从认识到现在不过短短几天的时间,却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

相处起来舒服又自在。

 

“那你来我这里算赚到了,这个天台可是我的宝贝。”

尤长靖一脸傲娇的托着腮,和林彦俊一起俯瞰着北京的夜景。

 

“嗯,有赚到。”

林彦俊望着身边人脸上得意的小表情,握着蜂蜜水将杯沿靠近唇边,甜蜜的暖流从舌尖顺流而下,漫进胃里。

 

“你之前,是替沈魏制作过专辑吗?”

 

尤长靖没想到林彦俊会突然提及沈魏,他微微的低下头,故作轻松:“本来是要合作的,但是他们否决了我的企划。”

林彦俊却分明抓住了尤长靖眼中一闪而过的失落。

 

“是什么样的企划?”

 

尤长靖随意的掰了掰自己的手指,好像是费了很大力气才把接下来的话说出口:“不入流的企划。”

 

身边人明明是在笑着,林彦俊却觉得看着让人心疼。

 

“我在台北有把你参与制作的歌全部都听了一遍。”

 

尤长靖闻言,原本熄灭了热情的眸子瞬时重新泛起了亮光,开口时夹杂着微不可察的紧张:“你……有什么感觉吗?”

 

林彦俊仰起脖颈,风还在呼啸,擦过耳边发出鼓鼓的声响,被厚重云层和光污染裹挟的城市夜空中看不到一颗星星。

 

“我想……”

身边人紧张时好像还会下意识的抿住透着淡粉色的下唇,用期待的眼神小心翼翼的等待着他的回答。

 

“……我们应该会很合拍。”

 

 

06.“有多少次的梦还没做,已成空”

 

 

三个月的时间,林彦俊说的没有错,他和尤长靖是很合拍的。

 

彼此有很多藏在深处的东西很相似,比如说同样的追求,还有同样的天生反骨。

 

如若不是同样的天生反骨,其中一个人怎么会横跨台湾海峡毅然决然的回归大陆,其中另一个人又怎么会从热带国家义无反顾的只身飘向北方。

 

如若不是同样的追求,两个人又怎么会在茫茫人海中相遇。

 

然而,这些从两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恰好又是性格上的互补。

 

林彦俊与XJ Music签订了全约,期限是三年。

然而,由于北京房源紧张,公司还没有为林彦俊安排好住处,说是得等到年后公司周围才会空闲出合适的房源。所以林彦俊干脆就在尤长靖的住所直接住下了,一开始他提出要出房租费给尤长靖,却被尤长靖一口回绝了。

尤长靖说如果他再执意要付房租,扬言要把他赶出去,林彦俊无奈之下只好作罢。 

 

林彦俊的生活突然之间变的忙碌了起来,过去作为独立音乐人时整天闲云散鹤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经纪人为他列出了一系列的艺人课程需要学习。

 

每次林彦俊回到家,已经是深夜。

常常路过尤长靖的卧室,可以看到从门缝里透出来的光。

作为林彦俊出道首专的制作人,他的压力也很大。

 

尤长靖的卧室和任何人都不一样,他的卧室里有一处隔间,据尤长靖所说原本只是一件小小的储物间,后来被他用新型的隔音材料打造成了一间简易录音室。 

偶尔林彦俊会敲开尤长靖的卧室门,每次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满地用铅笔画上了各种音符的五线谱。

林彦俊一路走过去,会把地上的纸都捡起来收进手心,整整齐齐的放回尤长靖的工作台,顺带着和尤长靖一同交流想法和灵感。

 

林彦俊一直都很喜欢看尤长靖认真工作的模样,沉浸在热爱的事业里,整个人都变得光芒万丈。

 

尤长靖的光没有刺目的锋芒,是一种非常柔和又安定的光。

 

其实林彦俊早就意识到了自己心里对尤长靖别样的感觉。

 

或许在见到尤长靖的第一眼就已经开始了。

不然为什么那些女孩无论出任何花招找他讨要联系方式最后的结果都是无功而返,而尤长靖一出现,筑好高墙的城池瞬间被攻陷,而他作为那座城池的主人则立刻出门迎接,缴械投降。

 

林彦俊站在防盗门前,将钥匙插进锁孔转动了半圈,打开门后,客厅里没有开灯,墙上的液晶电视中却画面闪动。

 

林彦俊隐隐看见沙发背后的发顶,脚步放轻,走近后,尤长靖安安稳稳的靠坐在沙发上闭着眼,鼻息平稳,似乎已经进入了梦乡。

 

电视柜边的柜式空调还在吹着冷气,林彦俊从一边的沙发上捞起一条薄毯,轻柔的盖在了尤长靖的身上。

凑近时,荧屏上的亮光落在尤长靖的脸上,薄薄的刘海下,细密的睫毛在眼睑形成一小块阴影,心形的唇瓣紧闭着,沐浴过后的清香夹杂着浅淡的奶味悉数卷进了林彦俊的鼻息中。

尤长靖熟睡的模样,像小婴儿一样安稳,让林彦俊心神恍惚的忍不住越过安全距离,想要再靠近一点点。

 

就在双唇即将抵达另一处柔软时,那人却突然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

 

尤长靖睁着一双波光粼粼的眸子,怔怔的盯着眼前人。

暧昧的情愫在客厅里迅速攀升到了最高值,醒悟过来的尤长靖瞬间涨红了脸。

 

“你……回来了……”

心脏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尤长靖却还在努力的保持镇定。

 

“嗯……刚刚到家。”

 

林彦俊的嗓子沾染上了几分哑意,话音落下后想要掩饰尴尬,隔着距离顺势坐在了尤长靖的身边,目光转向电视荧屏,重新清了清嗓:“在看什么?”

 

“布达佩斯大饭店。”

尤长靖也不再看林彦俊,慌乱的拿起了茶几上的薯片袋,伸手掏出两片薯片塞进嘴里嚼了起来。

 

两个人僵直的坐在沙发上齐刷刷的盯着电视,画面里是各种各样的粉色系布景。

 

林彦俊抬头看了一眼壁钟:“凌晨一点了,该睡觉了。”

 

“哦……我……现在就去睡觉,你……也早点休息。”

尤长靖正要掀开薄毯起身,却发现脚底和腿部肌肉一阵失去知觉的酥麻感,一屁股又跌坐回了沙发。

 

林彦俊条件反射一般的从沙发前站起来,对着尤长靖就是一顿慌慌张张的关心:“尤长靖,你还好吗?”

 

“没事没事……可能是一直都坐在沙发上没动,腿麻了……”

尤长靖将双手撑着布艺沙发的座垫想要再试着重新站起来,却发现腿上实在使不上劲。

 

然而,就在此刻,尤长靖突然感觉到身体失重腾空了起来,紧接着眼前天旋地转。

 

林彦俊直接将人打横抱了起来。

 

“林……林彦俊……”

尤长靖猛地牢牢勾住林彦俊的脖颈,整个身体都处于紧绷状态。

 

“别怕,我抱得起你的。”

 

三个月的健身房集训可不是白练的,林彦俊就这么抱着尤长靖进了卧室,将人稳稳当当的放在了床上。

 

“谢谢……”

尤长靖撇过眼不敢看林彦俊,生怕自己心里暗藏的心绪被面前人发现。

 

“好好休息。”

 

尤长靖软软的回应了一声好。

 

“林彦俊。”

林彦俊正要离开,却又被尤长靖的声音唤了回来。

转身时,尤长靖的模样天真又乖巧。

 

“刚刚的电影,你知道结局是什么吗?”

 

林彦俊没有立刻答话,两个人的空间突然变得很安静。

 

“Gustave又一次为小门童Zero奋起反抗,”

对上尤长靖期待的目光时,林彦俊却有些本能的想要闪躲。

 

“……但这次,他没能顺利。”

 

 

07.“就算一切重来又怎样”

 

 

尤长靖不顾助理的百般阻拦,直接闯进会议室时,江凯喝了一口茶,后背靠着椅背,正慵懒的坐在会议桌前听着财务经理通报季度财务报告总结。

 

“沈魏这张专辑到底是什么情况?!”

尤长靖破门而入,将手机直接扔在了已经共事五年之久的老板江凯桌前,咄咄逼人的音调里带着不可察觉的颤抖。

 

江凯握着眼镜往前摘下了一些,看了一眼手机上的页面。

页面中的内容是人气歌手沈魏在几个小时全球发行的新专辑封面,再往下看是专辑的概念简介。

 

“这张专辑除了名称以外,剩下的所有与我上次给你的,你说无法迎合市场的那份企划一模一样。”

尤长靖的音量很高,整个会议室的成员们纷纷用看八卦一般的眼光小声议论了起来。

 

江凯轻叹了一口气,从座位前起身。

“今天的会议先到这里,大家散会吧。”

 

XJ Music总裁办公室。

 

江凯站在高层的玻璃落地窗前,将眼镜摘下后,对着镜片轻哈了一口气,用着昂贵的手工西服袖口随意的擦了擦镜片,又重新戴了回去,低下头冷眼俯瞰着整个CBD商圈,身后站着的是愤恨不平的尤长靖。

 

江凯将来龙去脉全部交代了出来。

 

几个月前,尤长靖将企划案交上去的时候,的确是被甲方驳回了的。

可是没过几天,甲方却又重新找上了门。

就连沈魏本人也亲临了公司。

 

沈魏对江凯劝服着说,希望这个企划案能完全成为他自己的,如果江凯同意的话,他愿意开出更高的价格。

 

如今的唱片行业本就不景气,业内集体唱衰,怨声载道,早已经到达了萧条崩溃的边缘,就连巨头也无法从这场劫难中幸免。

 

江凯最开始是犹豫的,他甚至想过要问问尤长靖的意见。

可当时尤长靖身在台湾,心里本就因为企划案的事情怒火难以自平,他若是知道这件事,一定会回绝。

 

江凯不愿意轻易放弃这么一块即将到手的肥肉。

 

于是,迟疑不定的最终结果,是江凯选择了合作,擅自将尤长靖倾尽全力创造的成果全盘卖给了沈魏。

 

几个月后的今天,以“全个人原创专辑”为噱头的当红人气偶像歌手沈魏的新专辑就这么出现在了大众视野之中。

出现在了尤长靖手机中的音乐推送里。

 

尤长靖一步一步往后倒退着,冷哼了一声,又咧开嘴苦笑起来:“江凯,我好像不认识你了。”

 

说罢,那笑容顷刻间消失不见,尤长靖转过身,快步离开了总裁办公室,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江凯算是尤长靖的伯乐。

五年前,那时候他还不是XJ Music的总裁,发现尤长靖的时候,他和尤长靖一样怀着满腔热忱,想要重振华语音乐的雄风。

 

而今,尤长靖却发现他在变化,变成了资本与市场的奴隶。

 

尤长靖在写字楼里漫无目的地走着,目光所及之处,每个人都端坐在卡座里,对着电脑键盘机械的运作着手指。

 

他记得曾不久前在网络上看到过一部未来短片,短片中的主人公脑内被植入了电子芯片,从此以后,他日常起居的所有行为都被那枚芯片安排操控着,直到有一天,内心深处的人性突然苏醒,画面却随之黑了下来。

后面的故事,留给了所有人想象的空白。

 

不知不觉中,尤长靖的脚步停在了公司的小型摄影棚前。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林彦俊今天是要在这里拍摄艺人宣传照的。

 

思及此,尤长靖抬起手掌摸上面前的磨砂质感的推拉门扶手,推开门后,走了进去。

 

摄影棚内正放着舒缓的R&B背景音乐,天生就与舞台相契合的那个人站在摄影灯箱的中央,穿着深蓝的丝质衬衫,有些青涩的变换着pose,身后是一片纯白的背景。

 

尤长靖负着手将后背倚靠在墙边,好像只要看到他,心情就能自然而然的平复一些。

 

尤长靖对林彦俊是一见钟情的。

他一直都清楚明白。

他对他的声音一见钟情,对他的俊颜一见钟情,对他的性格一见钟情,对他的全部——都一见钟情。

 

如若说尤长靖是林彦俊的光,林彦俊之于尤长靖又何尝不是。

 

没等多久,尤长靖看见他的光在结束第一轮的拍摄后,踩着满地碎钻缓步向他走过来。

 

 

08.“让你的心在我心上跳动”

 

 

尤长靖哭了。

是将咀嚼过后的流沙包一口咽下去的时候哭的。

 

坐在餐桌正对面的林彦俊从座椅上起身,绕到尤长靖身边的空座上坐了下来,一边抬手轻抚着尤长靖的后背,一边从桌上的纸巾盒里掏出几张纸巾,贴上尤长靖的脸,轻柔的拭去眼泪。

 

其实尤长靖很少会在人前流泪,这些年独自一人在中国打拼,多苦多累都扛过来了,那些都成为了过去式。在这个圈子里,他八面玲珑,从不轻易对任何人暴露自己的弱点,若想要窥伺他的真心,大概只有从他手中制作出来的那些被别人唱颂的歌里才能感知得到。

 

但是感知得到,也并不意味着能懂。

 

可是在林彦俊面前,他却总是容易情绪化。

大概是因为,他与他一样都是温血动物,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彼此所想,所以,林彦俊是能够让他卸下所有包袱去依赖,去取暖的人。

 

好不容易将尤长靖的情绪安抚稳定下来后,林彦俊又坐回了原来的位置。

 

“你说的沈魏,我认识。”

林彦俊握着搅拌棒在咖啡杯里一圈一圈的搅动着,深呼了一口气。

“……我和他是大学同学。”

 

尤长靖闻言,身体突然坐正,瞪大着眼只觉得不可思议。

 

“那时候我们一起在校园里组建了一个小型乐队,我们的歌一般都是由我谱曲,他填词。好像是大四那时,他用我们共同创作的歌参加了经纪公司的艺人选拔,后来,那首歌成为了他自己一个人的出道曲。”

 

林彦俊说这番话时,目光飘向远方,云淡风轻的样子像是在诉说某件稀松平常的小事。

尤长靖吸了吸鼻子,脸上落下满目的震惊。

 

“我以为他当时只是一时冲昏了头脑,不会再这么做了,可是没想到,这次居然会是你。”

 

林彦俊心疼的望着尤长靖还残留着泪痕的脸。

喜欢的人被欺负,就像是被一块巨石砸在心上最柔软的地方,引来一阵闷疼。

 

震惊之余,尤长靖不知是小脑袋瓜转来转去想到了什么,突然破泣为笑。

“我们还真是有缘。”

 

林彦俊闻言,皱了皱眉,觉得尤长靖的话有些让他摸不着头脑:“什么缘?”

 

尤长靖拿起手边的筷子,夹起蒸笼中的最后一个流沙包一口裹进了嘴里,开口时含含糊糊的。

 

“栽在同一个人手上的缘。”

 

 

09.“每个逐渐暗下来的夜,一起走过”

 

 

尤长靖生日这天下午,正好是林彦俊出道新专辑企划案正式提交候审的时间,当事人却又不知道跑去了哪里。

就连林彦俊的经纪人也搞不清楚本人的去向。

 

尤长靖站在会议室足足打了十几通电话,在一阵短暂的嘟声后总算被接通。

 

“林彦俊,你去哪里了?你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

 

尤长靖对着听筒就是一通劈头盖脸的焦灼数落。

 

电话那头的人说了声马上过来后,这才挂断了通话。

 

十位音乐制作人们和XJ Music总裁围坐在一起对企划案进行最终投票,每人一票,赞成票只要多于反对票,企划案就算通过。

这算是XJ Music对于自家艺人的传统。

 

此时,十一位投票人围坐在圆桌前,尤长靖坐在江凯的正对面,身边还留着一个空座,自从上次不愉快的争吵过后,两个人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

 

等到林彦俊风尘仆仆一路赶过来时,距离会议正式开始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

“会议结束后,必须告诉我迟到的原因。”

林彦俊坐下的时候,尤长靖侧过头凑近耳边,气鼓鼓的说。

 

这次企划案的主题叫做“新生”。

主题背景由古希腊神话的创世说构成,整张专辑将收录半数林彦俊的原创歌曲,另外半数将由其他作曲家共同协作完成,拒绝一切炫技式的电子合成,还原最本真的人声,所有曲目环环相扣,将整个“新生”的故事诠释完整。

 

这是尤长靖同林彦俊一块在没日没夜的灵感碰撞交织之间诞生的产物。

 

投票正式开始时,尤长靖紧张到手心上满是汗液,他为这份崭新的企划案付出了多少心血,就有多害怕这次又会遭到否决。

最糟糕的情况,大概就在于决定权落在了江凯的手上。

 

温热的触感从手边渡过来,指尖交叠,插入彼此的指缝之间,到最后是掌心的紧紧相贴。

 

尤长靖抬眸望向林彦俊的侧脸,有一瞬间仿佛看到了童话里的王子骑着白马从天而降,将困在重重逆境中的他拯救出来。

 

五五平局,只剩下江凯一人的选择。

 

怕什么来什么。

墨菲定律从来都不是简单说说而已。

 

尤长靖轻抠了抠林彦俊的手背,回应他的是掌心的收紧。

 

所有人都屏息凝神之际,整个会议室变得异常安静。

 

也许是过了三十秒,也许是过了三分钟,没人能准确掐住时间过了多久,江凯摘下眼镜,沉闷的嗓音在人声俱寂的会议室变得掷地有声。

 

“我同意。”

 

 

10.“等到黑夜翻面之后,会是新的白昼”

 

 

“林彦俊,你掐掐我的脸,我是不是在做梦?”

 

尤长靖将自己和林彦俊关在录音室里,做了五年顺从所谓的市场潮流的音乐,还是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愿望在今天已经步入了即将实现的正轨之中。

 

林彦俊抬手时,却落在了尤长靖的卷毛上,胡乱的揉了揉,宠溺的笑:“不要高兴的太早,我的歌还没有着落呢。”

 

“慢慢来啦,我们一定可以成功的。”

尤长靖开心的笑了起来。

像暴风雨过后在云端升起的浪漫彩虹。

 

“对了,你今天中午到底去哪了?”

想到林彦俊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中迟到,尤长靖有些不满。

 

林彦俊顿了顿,说:“……我去找沈魏了。”

 

在知道尤长靖的创意被沈魏窃取了当天,林彦俊打开了微信,点开了那个已经许多年不从联系的头像,他尝试着发出了一条消息,却在漫长的等待中似乎已然石沉大海。

 

于是,他又不甘心的在尤长靖生日这天直接去到沈魏的公司,他想要为尤长靖讨个说法,结果等来的却是沈魏的避而不见。

 

“本想要把他的道歉作为生日礼物送你的。”

林彦俊瘪着嘴,看起来委委屈屈的。

 

尤长靖闻言,手按在林彦俊的肩头轻轻推了一把,有些哭笑不得:“林彦俊,你怎么会这么天真啦。”

林彦俊却一把将尤长靖的手抓进了自己手心。

 

尤长靖盯着林彦俊的眸子,表面看似平静的眼底藏着暗潮涌动的情绪。

歪头莞尔时,他说:“但是……我喜欢。”

 

秋风带着阵阵凉意过境扫过落叶,三两只喜鹊落在乔木枝头叽叽喳喳地唱着歌,晚霞从狭小的窗台泄进来,铺下满室温柔。

 

尤长靖被林彦俊抵在中控室的墙上,鼻尖相触,望进那双清朗俊逸的眉眼时,黑曜石一般的幽深瞳仁中星光熠熠。

 

“生日礼物……我把我自己送给你,好不好?”

 

时间嘀嗒,尤长靖抬手时,将林彦俊的脖颈勾向自己,扬起红扑扑的脸蛋凑上前去,亲了亲林彦俊的双唇,一双清澈的眼弯成了明亮的小月牙。

“好呀。”

 

酒窝深陷时,周围的一切都变得黯然失色。

林彦俊意犹未尽的重新吻上尤长靖的唇,自打那天晚上起就想要采撷的味道,在这一刻总算如愿以偿。

 

“生日快乐。”

 

唇齿流连,耳语缠绵温情。

 

爱情拥有了,面包还会远吗?

 

 

-end-

 

长靖呀,

生日快乐呀。

能发现你,认识你,是我今年最大的幸运。

 

最后这番话,送给尤长靖先生,也送给每一个在路上的你我。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电影《无问西东》

 

————————————————————


最后一棒交给 @N次方 一起期待吧。



评论(27)

热度(96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