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女

往事不会说谎。

“我最大的幸福,是你的幸福与我有关。”——写给《少年十七》的长评

 

看阿芜 @Susacano 的《少年十七》时,耳机里正在播放《我们》这首歌。很巧的是《我们》这首歌讲的是两个相爱的人在后来的最终还是分开了,留下了无尽的遗憾。而《少年十七》讲的是两个相爱的人在年少轻狂时弄丢了彼此,却在最后又重新找回了对方的故事。两个故事正好相反,我却觉得又有某些相似之处。

阿芜这篇文的主题是“婚典底片”。在我的第一理解和感受里,整篇文都在围绕着“婚典”和“婚典底片”这些相关词进行着。首先,是林彦俊和女孩的婚礼,这场婚礼邀约将两个八年前因误会而分开的爱人重逢,拉开了整个文章的序幕。第二次,是少年十七的林彦俊拉着他的老师尤长靖去照相馆拍下了第一张属于他们的结婚照。第三次,是全文结尾林彦俊的那句话。

纯情与深情相结合细腻文字总是特别能触动到我。

纯情的点大概在于整篇文里主角们从始至终都只爱或者只爱过一个人,深情的点就是作者以极强的文字驾驭能力用时间这一维度诠释非他不可的深爱。

而这些,我都在《少年十七》里感受到了。

譬如说尤长靖与少年林彦俊许下的那个有关结婚的纯真诺言;譬如说林彦俊打来的越洋电话里的一声“老师”,仿佛跨越了他们在生命中弄丢彼此的八年光阴总算抵达了尤长靖的耳边。

阿芜笔下的他们实在是太生动了,十七岁的林彦俊热血直接,从始至终都作为老师设定的尤长靖柔软温润,长大后的林彦俊冷傲沉稳,却在一句“明明是你把我丢下了”后丢盔弃甲,在最爱的人面前暴露脆弱的心,又回到了那时年少的模样。

看到这里,我深呼了一口气。

他们没有变,爱也没有变,真好。

我算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人,大概是白羊座的人很爱做梦,所以我总喜欢看完美的爱情故事。

这个“完美”,指的不是两个人一定要多优秀,一定要多么平等,或者是过程一定会是光明坦途。而是两个人历尽千帆,到最后这份爱从未改变过。

在《少年十七》里,不管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他们都一如最初深爱彼此,这是最纯粹最完美的爱情。

现实生活实在太难了,在二次元的世界里看到完美爱情,可以振奋一颗疲惫的心。

所以,在看到最后橘柚重新在一起时,我是真的哭崩了,跨越了十年的爱情重新找回,实在太不容易了。

看完文的时候耳机里的《我们》不知道单曲循环了多少遍。而我想到的相似之处,大概就在于如果《少年十七》的故事在林彦俊和女孩的婚礼戛然而止,就会和《我们》这首歌相重叠,最后的我们终究走散,而“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但好在,一个两年后将两个人拉了回来,所有的误会都被解开,所有未完成的都完成了,在最后落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成全了“我感觉到幸福,是看见你幸福”。

 

而你的幸福,只与我有关。

 

真是太好了。

 

最后希望我们每个人在未来都能拥有一份美好的爱情。

 

最后的最后,希望阿芜在三次元一定要开心快乐,你真的特别特别棒!

【第一次写长评,仅仅是我个人对文的理解和感受,其实会有些害怕自己的理解会不会有所偏颇。

【总之我实在是太爱《少年十七》了哇哭哭

                                                     ——牧羊少女

评论

热度(141)